泣かないで、大切な人

感觉我特别喜欢的p主都经常会被拿来无脑作手书…………。我累了。暴言time。
稍微把自己微博里乱七八糟的吐槽整合一下说一下某首uno歌吧。
写这篇的bgm是ニコニコミュージクの墓場,顺着气氛可能会有过激发言。还请大家心怀宽广。

这只是我随便吐吐黑泥的,也不想引战什么的吧。

这些发言针对的不是那些用心做手书的作者,我也是有喜欢的手书的……。

首先最最基本的。
歌词总得写对吧?
我已经不止一次看到一张封面图,然后大大的“罚ゲーム”。点进去不用说,汉字都是简体字。是说我觉得知道这首歌的人多多少少都知道日文的汉字长什么样吧?你们自己复制百度这种自带简繁转化的地方的歌词看着不膈应?网易云那边的歌词也是这个问题。不膈应??
反正我是看着就膈应的要死。如果您是看原pv进行手书创作的话(大部分简体字手书都和本家氛围极其相似),请问您是迟钝到感觉不到您放的歌词的不对劲吗?还是说您根本就懒得改或者找正确的歌词了吗?后者的话不好意思,在我看来您实在是对原曲有失尊重了。

然后,表情动作一切照搬。
请问您这部作品的精髓在哪里?
我之前也说了我是接受用心用脑子做的手书的。您的手书cp适合什么姿势请问您心里没数吗?做这首曲子的手书cp几乎全都是男性,让他们做出这首曲子里gumi和miku的动作您觉得很适合吗??她们玩uno你家cp也玩?她们的惩罚游戏是木偶线你家cp也是?不能按照作品进行改变吗?
虽然我这人基本上不看本命p主曲子的手书,但我也不会一棒子打死所有这首的手书。我见过有些作者会根据他们所做的cp特性改变表情动作部分歌词,或者在间奏加上原作品的一些剧情。这我就觉得这些作者起码是“用心”的。而不是把她的考量当做万金油模板来一个套一个。
我稍微主观暴言一下就是,“她设计的可爱的939动作不是让你们拿去抄的!”
都自己画画做手书了,改成适合人物的动作很难吗?
说到底,这对cp到底适不适合这首歌了,有想过吗?
这边我先不提uno歌(毕竟很多人看来“相爱相杀”就可以套用这首了),Co桑的碱性成人,这首歌词是比较细腻的,少年的青涩感,稍微超脱于世却又好好立足于世的思想,渴望成为大人却又在成人时刻感到迷茫,最后回归于温暖和爱过的歌。这首真的有适合那么多角色吗?
至于有些歌曲本身很有深意但是手书化后深意减半甚至虚无化了我倒没什么太大的想法,只要浅显的意思能对的上我也没太大意见。前提是您用心了。

最后就是画工的问题。
我当然不会说画的不好就不能做手书什么的。可是在我看来她这首歌的手书里有相当一部分质量不过关。
我觉得要明确一下,并不是“她画工不好(虽然我滤镜看来是独特风味)”了您就一定要为了气氛“也画的不怎么样”。P主主要还是歌,有些p主一图流有些p主随意排列文字(说的就是你马热土)都有大批粉丝,她的粉丝重心大多还是在歌上的。
可是手书的重点不应该就是画吗?心有余而力不足也就算了,刻意去靠近她的画法,或者抱着“反正原作这个画风我也这样画画好了”的思想,何必呢?您这样画您喜欢的cp真的好吗?顺便这点对一些套模板的一图流也是适用的。

至于原曲下刷手书的ky,我说的不如暴躁老哥好,还是去看他们的吧(?)比较让我惊讶的是有一次在じーざす的曲子下面看到有人怼手书ky举了くるりんご曲子底下评论的例子,深感她的曲子真是重灾区(……)

我现在对任何她的,犬小屋的,Co的,和じーざす的曲子手书都要绕道走了。怎么说呢,真的是整怕了。

最后想提醒一下,碟曲和碟曲手书自己私下里看看流通流通就好了,不要投在公众平台上吧……。

评论(4)

热度(27)